我司受邀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2022年教学研究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2-06-12 16:27:25 来源: 作者:

   6月9日,山东省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联盟召开2022年教学研究专题工作会议。86所职业院校、教育研究机构及企业单位相聚云端,共同开展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赋能新时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联盟理事长、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做了主题报告。李达提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一系列国家政策、文件、法规密集出台,搭建起了新时期职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工作重点将从“建框架”进入到“精装修”的新发展阶段,如何改革创新、增值赋能,提高职业教育辨识度和吸引力,是未来更长时期的工作重点。他提出,教学研究在职业教育发展中具有基础地位和引领价值,要清楚看到当前职业教育教学研究面临着问题与不足,要将“三教”改革联盟建设成为“学习型联盟”,整合多方资源,做好重大政策和教育理论学习,提升决策服务能力,扎实服务教学一线,加强成果宣传,增强教科研协同攻关能力。
   我司副总裁何桂忠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经验。何桂忠副总裁围绕数字化经济发展新需求与职业教育改革,提出了创新职业教育组织形态,建设具有动态性和精准度的专业结构体系,满足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
   会上,联盟秘书长张宗国公布了2022年立项的50个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部署了下一部工作安排;威海职业学院甘晓燕教授、山东水利职院教授杜守建博士、潍坊商校范守才副校长等院校代表做了交流;最后,知名职教学者、《职教通讯》杂志社社长庄西真教授做了专题报告。
  山东省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联盟成立于2020年,由山东省148所职业院校和企业单位自发组织,在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下开展工作。本次专题教学研究工作会议,旨在深入落实《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精神,抢抓历史机遇,担负时代使命,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助力。